close
平常心是道,就算你打坐做到身心脫落了,如果還有一點我身心脫落的味道在,還有一點「悟」的味道在,那還是不徹底。

連脫落都要脫落掉。在身心脫落的狀態下喜、怒、哀、樂,這個是沒有辦法用道理跟各位解說的。

各位現在在這邊聽我上課,有沒有在呼吸?有呀,有在呼吸。如果我沒提醒各位,各位是不是也忘了自己一直在呼吸?

你沒有「我在呼吸」的念頭在,但有沒有呼吸?還是一直在呼吸。
打坐也是如此,要坐到忘了自己在打坐,那就差不多了,不是昏沉、不是睡著喔!連打坐都忘了在打坐,所以藥山說:千聖亦不識。

打坐的時候,「我在打坐」的念頭還在,甚至更粗的念頭來去,然後自己想:「打坐在打坐,不是我在打坐,念頭來去是自來自去,我不會被牽走....」。
這只是把聽過的道理在心裡面翻來覆去,自我安慰而已,這像什麼打坐?

跟呼吸一樣,很專心在做什麼事情時,你根本忘了自己有在呼吸一樣,清清楚楚、不是昏沈,但是跟呼吸一樣,「我在打坐」的念頭不上來,至少至少要做到這個樣子,這個我們叫坐禪三昧。

有人誤會以為坐禪三昧是打坐在什麼都不知道一樣,不是的,那是昏沈。打坐三昧是清清楚楚、清明,但沒有「我在打坐」的念頭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1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