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學生:「我們常講『坐斷意根』,但很多人聽到就會覺得怎麼可以斷意根,意根也是佛性,坐斷意根是斷滅空....,請問老師,在禪宗裡的坐斷意根指的是什麼?」

洪師:「
我們講坐斷意根,這個「意根」的意思,簡單講,就是金剛經裡頭講的「我相」。
沒有我相就沒有人相,我們普通一般人,六根對六塵看的、聽的,經驗中產生了「有我存在」的誤會,變成「有我」跟「我所」。
這個錯誤非常根深蒂固,自己也不知道錯在這裡。境界跟你之間的交會,有各種聲音、色相出來嘛!對不對。我們只是在這個地方誤會了而已。
把誤會拿掉後,還不是聽、還不是看?但很多人就以為,把我看、我聽的我拿到,就看到見也不聽。他們不懂什麼叫坐斷意根,怕意根坐斷了、沒有能所了,就什麼都沒有了。
「沒有能所了之後,就什麼都沒有了」,這還不是用那個有能所的意識去認識到這個?自己想像、推想的?
再三地講,這個不屬於能所、不屬於認識境界的,動念即乖,用想的去推想它,就已經鬼窟裡做活計了。
不屬於意識境界的要怎麼去認到?所以有時候為了讓你證到這個,分別用定跟慧分開解釋。分成定跟慧解說,那只是個方便,給你一根拄杖好爬山、給你一條船渡河,過去了就不用把船背在身上走了嘛!
假如有一點點那個我見在的話,身心學道用心集講得很清楚,修法無益,根本沒用,增強我執而已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坐斷意根,根與塵,這是方便、為了說明才分根、塵、能、所這樣子來解說,實相上,哪有分什麼根塵?整個一起在動的。有能所、分根塵就有我相了,所以才說「坐斷意根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1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